通知公告
首 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关于做好端午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通知


各学院:

根据学校安排,2021年6月12日(星期六)至6月14日(星期一)为端午节假期,共3天。按照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》要求,现将端午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相关工作安排如下:

一、减少学生外出,严格审批管理。

端午节放假期间,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出入校园的管理。在校学生尽量减少出校“非必要不出校”,如因特殊事项需要外出的学生,需要按照《疫情防控诚信承诺书》中的要求,在出校前向辅导员或班主任报备(当日如不能返校需向辅导员履行请假手续,由学院党总支审批),即可进出校园,并于当日在“学生管理信息系统”中主动、真实填报进出校事由、进出校时间、出行轨迹、交通工具等相关信息。学生要随身携带校园卡或学生证,出校门时刷校园卡或出示学生证后登记,进校门时再次刷校园卡或出示学生证后登记,进行核验身份、出示天津健康码、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。学生原则上不能离津且不能前往中高风险地区,因特殊情况确需离津的,须提前联系辅导员或班主任履行审批手续,经学院党总支批准后方可离津并按规定时间返津返校,返津返校时须再次审核,要求参照开学入校审批执行。各学院要重点关注假期离津学生,及时掌握学生动态,做好安全提示。

二、加强安全教育,做好学生管理

在端午节放假前,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安全教育,确保面向学生群体全覆盖。

1.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。教育学生假期中,特别是针对因特殊原因需离校的学生,要做好相关教育工作:教育学生在放假期间严格遵守交通法规,注意乘车出行安全,不要乘坐无证、无牌无照、超载拥挤车辆;不酗酒,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辆;在返乡途中,保管好个人财务,防止丢失,做好个人防护,以免发生意外。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教育,切实遵纪守法,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。

2.防电信诈骗、传销、校园贷教育。做好防电信诈骗、传销及校园贷教育,教育学生认清各类电信诈骗的形式,时刻对电信诈骗提高警惕;教育学生不要参加传销组织,不要进行非法传销活动,不要轻信校园贷条款,务必认清传销、校园贷及电信诈骗的危害性;尤其是对毕业班没有工作的同学进行就业安全教育,提醒学生务必审查用人单位的合法性,警惕被招聘单位以高薪为诱饵骗入传销组织,避免上当受骗事件发生。

3.防火、防盗、防溺水教育。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开展以学生宿舍为主阵地、以防火防盗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自查,切实增强防火防盗意识。发现隐患及时整改,对暂时来不及整改的,必须采取应急防范措施。要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,组织学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,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。

三、关注特殊群体,做好心理疏导

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、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因心理问题、学业问题、恋爱问题进入分类指导的特殊群体学生,关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,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,做好心理疏导,使他们能够顺利、平安度过假期生活。

对于重点关注学生要落实家校共建,加强对学生外出动向的关注,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掌握本学院重点关注学生假期的详细动态情况。要严格外出审批,与所有重点关注学生家长要做一对一的沟通,核实情况,要求家长关注学生动态情况。要做好工作记录,如出现突发情况,务必第一时间报告。对于留校重点关注学生需要确认每晚回寝情况。以上情况请做好相关工作的文字记录。

四、抓好疫情防控,保障学生健康

1.严格执行发热处置规定。关注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,如发现学生有发热等异常现象,应严格按照发热处置流程进行处置,及时、准确做出情况报告。

2.持续推动疫苗接种。落实“应种尽种”原则和关于疫苗接种的“一人一档”要求,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覆盖,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情况,对具备接种条件且尚未接种疫苗的学生,积极引导其利用假期时间完成接种工作,进一步提高学校接种完成率。对于在外地接种且已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学生,应及时通过“津心办”、天津“健康码”的微信小程序、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获取疫苗接种记录信息。

五、做好离校和返校统计工作

各学院要做好离校学生的离校和返校统计工作,对于学生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逐一及时了解情况,第一时间与学生本人及家长联系,并督促学生尽快返校。

请于6月11日下午16:30前报送安全教育情况报告(内容含教育形式、次数、覆盖人数和效果,特殊群体学生类别、人数、开展工作简要情况等必要信息,离校共**人,均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内容。)“附件1 端午节学生情况统计表”;于6月14日晚18:00前报送“附件2 端午节假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”(含3个sheet文件)。以上统计表请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gzb@tsguas.edu.cn)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1.请各学院高度重视上述工作,严格落实工作要求,通过召开主题班会、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,做好学生的相关教育,主题班会、谈心谈话记录等要留存备查。

2.各学院要高度重视“应返未返”学生,逐个落实学生情况,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联系,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。

3.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、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假期期间要保证通讯信息渠道畅通,落实重大信息上报制度,遇到重大不稳定因素、安全问题,要及时上报。

 

附件1:2021年端午节假期学生离校情况统计表

附件2:2021年端午节假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

 

 

学生处

2021年6月7日


Copyright© 2015-2021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