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奖励

2014年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、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方案


各二级学院(直属系)

        为做好今年我校国家励志奖学金、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,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和我校相关规定,制定工作方案如下:

        一、国家励志奖学金    

     (一)评审范围    

      我校二年级以上(含二年级),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方可申请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。

      (二)奖励标准

      每生每年5000元,一次性发放。

    (三)申请条件    

      1.热爱社会主义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;    

      2.遵守宪法和法律,遵守学校规章制度;

      3.诚实守信,道德品质优良;    

      4.上学年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班级前20%之内;

      5.家庭经济困难,生活俭朴。

      6、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,不能同时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、国家奖学金和校特等奖学金。    

     (四)名额分配    

       按照各学院(系)二三年级高职生人数确定名额分配如下:

     

      合计:207人。    

     (五)报送材料    

     1.《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》电子版(以学院(系)为单位报送电子压缩包,压缩包内的每个word文件命名为“‘序号’—学生姓名”,例如:1-李三,序号与“初审合格名单表”中学生序号相同),以及纸质版一式两份(表格全部内容打在一页纸上,且单面打印;照片可用黑白打印机直接打印。);    

     2.《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合格名单表》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;     3.《国家励志奖学金统计表》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。     4.本院系励志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,内容主要包括:名额分配、评审过程、公示情况等。     5.本院系公示图片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。    报送纸质版材料加盖院系公章;各院系上报同时做好本院系奖助学金档案管理工作。

      二、国家助学金    

    (一)评审范围    我校全日制在校高职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。    

    (二)资助标准    一等国家助学金为每生每年3500元;二等国家助学金为每生每年2800元;三等国家助学金为每生每年2200元。    

    (三)申请条件    

    1.热爱社会主义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;    

    2.遵守宪法和法律,遵守学校规章制度,无违纪行为;

    3.诚实守信,道德品质优良,在校期间无任何不良信用记录;    

    4.勤奋学习,积极上进;    

    5.家庭经济困难,生活俭朴;

    6.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且表现良好;    

    7.二年级及以上年级申请国家助学金须上学年补考前少于四门(含四门)考试科目不及格。    

    (四)名额分配    

     国家助学金名额分配参考各学院(系)总人数分配,适当向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倾斜,分配方案如下:

    (五)报送材料

    1.《普通本科高校、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》纸质版材料一份;

    2.《天津市普通本科高校、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汇总表》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;

    3.《天津市普通本科高校、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统计表》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;    

    4.本院系国家助学金评审情况报告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,内容主要包括:名额分配、评审过程、公示情况等。

    5.本院系公示图片电子版,以及纸质版一份。

   报送纸质版材料加盖院系公章;各院系上报同时做好本院系奖助学金档案管理工作。    

   三、材料报送时间

   11月3日下班前报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国家助学金的材料。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时报送。

   四、评审要求    

   1.各学院(系)要严格按照《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》、《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》的规定进行评选,评审过程要坚持公开、公平、公正、择优的原则严格进行。

   2. 各学院(系)要建立评审小组,由学院副书记任组长,辅导员、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参与评审。    

   3.各学院(系)要广泛宣传,使所有学生知晓此项工作和相关政策。

   4.各学院(系)要按照规定进行公示,对有异议学生进行答复。

   5.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,对于符合条件申请奖助学金成功的学生要给予鼓励和鞭策;对于申请没有成功的学生要进行个别谈话,给予政策宣传,并做好思想工作。    

   6.各学院(系)要杜绝以下行为:拉帮结派干预民主评议、请客送礼进行贿选、获奖学生举办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、师生接受获奖学生的谢礼及参与庆祝活动、小集体均分。若出现上述或其他违纪行为,一经核实,追究相关老师、学生干部及学生本人的责任。

  学生处          

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二日


Copyright© 2015-2021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